愛車研究所,開學拉,空氣濾清器篇

空氣濾清器

關於空氣濾清器篇開學拉

空氣濾清器的主要功用是將引擎運轉所需的空氣先行過濾,過濾乾淨之後,然後進入汽缸,供引擎燃燒時使用,而燃料,空氣,熱能是燃燒3要素,正廠空氣濾清器比起其他副廠零件,除了有耐久性高的優點外,在性能上也有不小的差別,很多時候不是車沒力,而是該定期檢查的空濾不乾淨,造成無法提供乾淨的空氣給供油系統燃燒,使得車子產生沒力的狀況。
那麼,要如何檢查自己的空濾是否乾淨呢?就讓小編來教大家如何DIY檢查自己的空濾是否健康及更換空濾。

關於空氣濾清器篇開學拉

濾芯主要功能

引擎在運轉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空氣 。例如 :每燃燒一公升汽油時,約需要耗用9000公升的空氣。空氣中的塵土對引擎是有害的,因為他會降低化油器及電子噴射系統的供油效率。並且也會損壞引擎運轉之零件,例如:進排氣閥、活塞、汽缸、及軸承等。空氣濾蕊必須能夠過濾掉空氣中的塵土,而且不能阻礙空氣的流動。

AB膠

主要將左右蓋板與濾紙黏合,作氣密。當AB膠塗布不均勻或太少時,灰塵會從隙縫進入引擎中,而使引擎磨損。

空氣濾清器檢查四步驟
  • 難易程度:★
  • 需要工具:十字螺絲起子、萬能的雙手
步驟圖

若你不想弄髒雙手,也可以請你信賴的優質服務店家幫你保養你的愛車,或是到光陽優質服務站-KEN都可以讓你得到最滿意的服務。

KWANG YANG MOTOR CO. LTD ®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愛車研究所,開學拉,機油篇

愛車研究所,開學拉,機油篇Kv 原廠油品

大家都知道,機車的引擎需要定期更換機油,但機油在整個引擎系統中到底扮演著什麼角色呢?
其實,機油的主要功能有以下作用:

引擎機油粘度的分類

機油罐的包裝上,通常都寫有10W-40、20W-50或是0W-40等等的數字,這些包裝上的數字其實己經說明了這罐機油的基本特性了,編號前方的W,其實就是代表低溫粘度等級〈冬季等級〉,而0W、5W、10W、15W、20W、25W這6種數字越低,則是代表越低粘度越低,低溫時的流動性優良;W後方的數字,表示高溫粘度等級,一般常見有20、30、40、50、60這5種。數字越大,油的粘度越大,高溫時性能較強,更適合高速旋轉型引擎。

教你引擎機油粘度的分類

怎樣才能挑選優質且適合自己愛車的機油呢?

第一就是選擇原廠推出的機油,因為原廠機油一定都有通過原廠的測試檢驗,對品質有絕對的把關,更能針對你的車型提供最佳的保護條件,所以選擇原廠推出的機油絕對是不會錯的。
第二要選擇機油專用機油,很多人會認為汽車用的機油較好,事實上汽車因為汽缸數較多且採用水冷散熱性較佳,轉速也較機車低,其實使用的環境不如機車來的嚴苛,所以最好還是能選擇機車專用的潤滑機油。第三點是最後也最重要的,目前市面上的潤滑油市場品質良莠不齊,假油或劣質之機油充斥在市場上,消費者難以辨認與選擇,在選購油品時,一定要認明有原廠標籤及潤滑油國際標準認證(API、SAE、JASO等)的油品。

怎樣才能挑選適合自己愛車的機油

「出光興產 - 光陽專用機油 」

DIY更換機油教學

依照以上三點,選擇合適的機油才能讓引擎性能極致發揮,並且對排廢氣的減量及符合國際環保法規也有正面的助益,這樣才能常保愛車的引擎健康喔。

若你不想弄髒雙手,也可以請你信賴的優質服務店家幫你保養你的愛車,或是到光陽優質服務站-KEN都可以讓你得到最滿意的服務。

KWANG YANG MOTOR CO. LTD ®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步驟圖

愛車研究所,開學拉,機油篇

關於輪胎篇開學拉

關於空氣濾器篇開學拉

原廠輪胎

常常聽到一句「輪胎磨到安全線,抓地力就有限」,那麼究竟輪胎在機車的零件中佔有多大的重要性呢?其實要論輪胎,應該先從它的基本功能面講起,輪胎的最基本應俱有以下作用:

輪胎的作用

看了以上四點功能介紹,或許大家都有疑問,那輪胎不就都一樣嗎?其實依據輪胎的造型、胎質、結構、花紋還有相當多的區別,競技用的輪胎和一般道路用胎的使用狀況及方式有著絕對的差異,除了排水紋的設計,胎質的運用甚至胎體結構的設計方式都成為影響一條輪胎的好壞決定性關鍵。

Structure-輪胎結構-胎體各部位名稱

那麼輪胎側面標示的一堆英文字和數字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其實有幾個重點提供大家做參考,讓你日後在選購輪胎時可以更清楚知道依自己的用途適合何種輪胎。

Structure-輪胎結構-胎體各部位名稱

學會選擇正確的輪胎後,輪胎的胎壓及胎紋深度也是需要定期檢查的項目,擁有正確的胎壓才能保持輪胎的接地面積正常,也可以讓輪胎不易變形造成不正常磨耗;而輪胎的使用壽命也需要依照每條輪胎上所標示的T.W.I磨耗指標檢查,才能確保輪胎保有正常的捉地力,提升行車的安全性。

胎面花紋之磨耗指標(T.W.I)

磨耗指標(T.W.I)主要為提醒駕駛者應更換輪胎時機

胎面花紋之磨耗指標(T.W.I)- 磨耗指標(T.W.I)主要為提醒駕駛者應更換輪胎時機

這次的愛車研究所就要教大家怎麼在上路前自己檢查愛車的輪胎狀況,讓你愛車的輪胎騎的更安心,買的更放心。

DIY上路前檢查輪胎教學
  • 難易程度:★★
  • 需要工具:隨身式胎壓計、可充氣之胎壓表
步驟圖

若你不想弄髒雙手,也可以請你信賴的優質服務店家幫你保養你的愛車,或是到光陽優質服務站-KEN都可以讓你得到最滿意的服務。

KWANG YANG MOTOR CO. LTD ® 2013 ALL RIGHT RESERVED